蒋涛副校长率发规办负责人 参加“2013年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峰会”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3-12-11

127,蒋涛副校长率发规办负责人参加了在苏州大学举行的“2013年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峰会”,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峰会由北京工业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郑州大学和南昌大学共同发起,全国40多所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校领导和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峰会以“改革、创新、质量”为主题,旨在通过研讨交流,共同探讨地方高水平大学如何深化地方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把地方高水平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活力、办出水平,进而提升地方高水平大学的综合实力及区域示范作用。

    

在开幕式上,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教授对与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并全面介绍了苏州大学的总体情况和本次峰会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苏州大学愿与各兄弟院校一起,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以峰会为平台,立足前沿,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发出地方高校的“声音”,向教育主管部门争取更多的办学资源和办学自主权,引领和带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营造更加公平的、有助于地方大学发展的外部环境。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教授介绍了峰会由来与主要工作,他希望能把地方高水平大学联盟峰会坚持下去形成一种常态机制;希望各高校不断交流各自办学经验,汇集各方信息,使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经验成为共同的精神财富;希望以联盟合作为纽带,加强对地方高水平大学办学规律的研究,尤其要加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发展战略研究。

开幕式后,上海大学、郑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等6所地方高水平大学代表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代表结合各校实际,重点围绕“地方高水平大学协同创新机制及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质量提升”两大主题分两组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峰会闭幕式上,研讨召集人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陈流汀教授和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教授作为代表对研讨成果进行了总结概述。陈流汀在总结中指出,参与讨论的19所高校支持北京工业大学依托社会建设与管理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推进相关建设,希望其总结并分享经验作法;同时期望部委更关注地方特色高校,各地方高水平大学则需更强调特色办学、争创一流。林文勋在总结中指出,参与讨论的21所高校共同认为,地方高水平大学要树立区域意识,着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希望通过努力将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联盟转变为注册组织;希望各地方高水平大学拓宽交流,根据具体问题进行专题交流会议。

基于交流成果,与会者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达成共识,并最终形成《2013年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联盟苏州会议宣言》。宣言强调,地方高水平大学在推动区域高等教育协调发展、促进区域科技创新与进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建设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后,各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应当以地方高水平大学联盟为纽带,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地方高等教育质量等。会议同时讨论确定2014年全国地方高水平发展峰会由郑州大学主办。

   

据介绍,2012年,北京工业大学与苏州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共同倡议,发起成立“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校长联席会”。旨在建立地方高水平大学与政府主管部门的沟通对话制度以及地方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协同交流机制,搭建地方高水平大学相互交流、学习、研究的平台,并以专家建议、专题报告的形式发挥促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政策引导作用。201212月,第一届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峰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