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2016年工作要点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6-03-20

2016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发展规划处将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依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在规划设计与发展研究、推进内部治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拓展办学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等方面努力开展工作。

一、规划设计与发展研究方面

1、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学校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分析学校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精准定位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和重大举措,突出发展重点,完成“十三五”规划文本撰写、讨论、修改、定稿、发布等工作,力争制定一个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校情省情、引领建设发展的高质量规划,凸显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考核性。

①广泛征求校内师生员工、省内外校友对规划文本(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②带着问题,选择2-3所省外同类高校(湘潭大学、山西大学、安徽大学等)开展深入调研学习;

③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规划文本(征求意见稿)进行论证咨询,认真吸收专家组的指导意见;

④指导相关职能部门做好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校园建设、文化建设、办学国际化、教育信息化等专项子规划的编制工作。

2、加强校本和院校研究

①以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定位、发展战略选择为逻辑起点,综合分析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结合学校实际,围绕院系调整等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举措,积极开展校本发展研究,遴选确立3-5个重大专题调研,以课题形式组织或委托外包研究,产出有价值的阶段性成果,为我校事业发展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为校领导决策、机关部门履行职能提供决策参考;

②以标杆学校为对象,持续深入研究标杆学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分析其基础和缘由,为我校事业发展过程中及时调整近期目标、办学核心指标以及相应举措提供借鉴参考。

二、推进内部治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方面

3、进一步优化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工作

优化学院目标管理和机关绩效考核方案,对指标体系作整体调整、修订和完善,充分凸显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工作在促进事业发展的导向功能和优化配置资源功能的价值,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聚焦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

4、以章程实施推进制度建设

①积极营造学习新修订的《高等教育法》以及学习章程、尊重章程、依法依章办事的良好氛围,指导各单位完成章程的宣传、解读和落实工作,推进民主管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②推动学校重点建规立制改部门会签制为部门会审制,促进校内规章制度建设的科学性、协调性和系统性;

③推动以章程为核心的层次清晰、内容规范的制度体系构建,不断扩大和巩固办学自主权,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推进学术管理重心下移。

5、进一步完善教授委员会的运行机制

根据《湖北大学章程》,适时调整教授委员会人员构成、修订《湖北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积极组织委员围绕学校办学的重大决策、举措等开展学术研讨,充分发挥治学治教职能。认真做好教授委员会秘书处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

三、拓展办学资源方面

6、推进省部共建工作

围绕“省部共建”宗旨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各项共建政策,加强与省政府、教育部以及省教育厅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捕捉有效信息和机遇,努力争取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更大的支持,不定期召开“省部共建”政策分析会。

7、落实中西部高校工程

积极做好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对中西部高校工程(一期)项目检查、验收、评估。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中西部高校工程(二期)项目申报工作。

8、深化武汉大学对口支持湖北大学工作

根据相关政策,积极做好对口支持合作项目的总体规划工作,加强双向沟通和联系,督导学院以及项目单位进一步落实支持与合作事宜。

四、提升服务师生水平和能力方面

9、履行信息获取、数据分析职能

①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会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启动学校内设机构代码标准化管理,提高管理规范性、信息交换便捷性和行政执行力;

②做好学校核心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完成年度教育统计报表数据填报;

③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通过网上快捷方式搜索办事内容,即可获得相关部门、处室信息,了解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广大师生。

10、加强基层调研

①加强支部建设,深入开展政治与业务学习,推进基层党建项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高服务意识;

②及时关注师生诉求,深入校内基层、校外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转呈校领导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阅。

五、其他

高度关注、积极应对高等教育战略机遇问题。认真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布置的其他重大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