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2012年工作要点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2-03-25


  2012年是学校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学校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党代会、教代会的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推出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着力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着力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切实加快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一、加强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发展水平

  1、优化学科结构。遵循学科专业发展的内在规律,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学科融合与整合,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学科群建设,围绕解决重大理论问题、重大技术及实践问题,组建3个左右的学科群,更好地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

  2、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参照国家重点学科建设体系,启动重点学科遴选工作,确定若干能较好体现学校特色与优势的重点学科进行分层建设和分类管理。研究制定重点学科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相应的评估验收机制,加强对重点学科的培育和管理。

  3、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按照一级学科内涵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二级学科点的设置与调整工作,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学科优势与特色。进一步整合资源,切实加强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推进“一流本科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北省新一轮“本科教学工程”实施意见,适时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台“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指导性意见。以通识教育为基础、以楚才学院改革项目为重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全省拔尖创新人才和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细化培养方案,凸显特色和成效。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团队等教学基本建设,努力在国家级项目和奖励上实现新突破。抓好通识教育课程与教材建设。改进课堂教学,完善教师评价方法,推进体现不同专业特色的教学方式改革。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5、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体制与管理机制创新。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推进研究生教学研究,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加强与企业行业联系,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与监控,培育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6、积极发展国际教育。加强现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扩大留学生教育规模。提高国际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国际教育学生管理,增强国际教育办学特色。推进与国外大学实质性合作,吸收利用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孔子学院建设,积极服务国家文化战略需求。加强国际化教育,提高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7、统筹发展其他各类办学形式。贯彻落实全国继续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继续教育发展转型。整合资源,拓展非学历培训项目,创建培训品牌,提高办学效益。支持湖北大学知行学院改革发展,加强湖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支持学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积极创建区域内一流学校。

  三、加强科学研究,着力推出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

  8、培育重大项目和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实施“科研创新重大项目培育工程”,文理各遴选若干项目,经过1—2年的培育,争取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和973、863、国家基金重点重大项目的支持。实施“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培育工程”,选择1—2个应用于经济社会建设并取得明显效益的成果,给予经费支持并重点推广,积极申报国家科技奖励。以《国标一级优质超级杂交早稻两优287的选育与应用》为基础申报国家科技奖励,力争实现国家科技奖励的突破。继续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工程”,重点支持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等方面的研究。加强与各级主管部门、科研机构的沟通合作,积极承担或参与国内外各级重大、重点项目。继续推进承担军工项目资质申报工作,确保通过保密资格审查认证。2012年科研经费总量力争达到8000万元。

  9、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实施“科研创新平台培育工程”,从2012年开始每年遴选1个科研创新平台进行培育,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突破。以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依托,重点建设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整合现有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积极培育、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实施“国家级创新团队培育工程”,通过整体引进和校内培育等方式,实现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创新群体的突破。加强现有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围绕解决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技术及实践问题,组建3个左右的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平台。

  10、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巩固基础,发挥优势,开展综合性、跨学科的横向应用型课题研究,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决策服务。加强与大型企业的联系,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加快建设科技园、文化产业园和其他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文化服务能力。

  11、改进科研管理工作。改革科研评价方式,实施人文社科和理工科教师科研分类评价制度。逐步设立专职科研人员编制,建立健全教师职称评聘、科研绩效考核与科技成果转化挂钩机制。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沟通,跟踪政府重大科研政策和企业科技需求,发布科研工作指南,为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便利。

  四、加强人才工作,大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2、加大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修订《湖北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积极利用国家和湖北省人才政策和项目,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创新团队。整合校内资源,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遴选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优秀人才,造就若干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带头人。改善人才服务,优化高层次人才发展环境。

  13、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修订《湖北大学教师进修管理办法》,加强教师进修培养工作力度。实施教师“国外培训计划”,做好湖北省高校教师国际交流计划地方合作项目和青年教师项目的实施工作。实施教师“国内访学计划”,选派一批青年骨干教师赴国内重点大学、科研机构进行学术访问或合作研究。实施“教师外语水平提升计划”,促进教师出国访学、交流。

  14、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学校编制、岗位管理、评价考核等人事制度。探索实施教师分类分层管理、评聘分离、交流待岗等人事管理新模式。修订职称评定办法,引导、激励教师更好地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以绩效工资改革为契机,完善教职工分配制度。

  五、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

  15、推进学院综合改革试点。加强综合协调和部门联动,及时解决试点学院运行中的问题,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确保学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做好试点学院中期检查及考核评估工作,根据运行情况完善相关指标体系。跟踪试点学院运行状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全面铺开学院综合改革。

  16、启动机关职能部门、校内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出台《机关职能部门、校内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工作实绩考查与服务对象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对部门(单位)的目标和绩效进行全面考核。

  17、加强教授委员会建设。支持教授委员会依照有关规定独立行使治学权力。加强教授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强化学术民主,提高学术事务议事的程序性和决策的科学性。妥善处理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关系,探索教授委员会高效运行的模式,并根据运行情况,逐步完善《湖北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

  18、加强制度建设。按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启动《湖北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全面修订和完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对制度实施的检查与监督,促进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落实。

  六、加强保障能力建设,继续改善办学条件

  19、加大财力建设。以湖北省化债工作政策的出台为契机,力争减少学校债务3亿元以上。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对学校的重点投入,争取中央、省市及其它方面的专项经费支持。以教育发展基金会为依托,汇集社会捐赠。完善学校收费管理办法,确保应收尽收。

  20、加强资源管理。加强预算管理和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健全学校财产物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严格财经纪律。坚持勤俭办学,建设节约型校园。加强和改进校内审计,强化内控审计和审计意见整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对经营性单位实行成本核算,签订经济目标责任书,盘活各类经营性资产。加强校内体育场馆、教学场地与设施、实验室以及校园周边资源的利用与开发。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校办企业运作,提升企业经营能力和经济效益。

  21、强化综合服务。完善通识教育学院办学设施,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数字湖大”建设,推进办公自动化。加强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服务师生自主学习。加强高质量印本、电子、网络文献信息和国内外各类大型数据库等文献资源建设。加强各单位文字资料归档和数据统计工作,推进各类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加强保密工作,建立健全保密工作体系。提高学报办刊质量,积极创办高水平学报。深化后勤管理和运行机制改革,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综合效益。加强校内公共服务设施的综合利用,完善师生文化服务和生活保障体系。

  22、推进开放办学。加强与各级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为学校发展营造好的外部环境。探索与兄弟高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社会团体密切合作、资源共享的模式,积极利用各方资源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积极构建与校友沟通合作的长效机制,实现校友与学校发展的良性互动。

  七、加强学生工作,不断增强引导和服务实效

  23、加强学生教育与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大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提高学生日常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生的国防教育。开展学院学生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完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学生自育工程”,推进学生主体性发展。挖掘和培养学生典型,开展优秀学生和校友典型事迹教育活动。

  24、加强学生关怀与帮扶。积极争取新增助学项目,完善“奖、贷、助、补、减”等多元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学生心理问题预防、预警和干预机制。加强对学生的学业指导。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构建密切联系学生机制,及时发现、及早介入、主动处理学生问题。

  25、加强招生就业工作。积极开展工作,力争年度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规模高于全省平均增幅。加强招生宣传,探索特殊人才自主选拔模式,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学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格局。加强就业市场开拓,开展分层分类就业指导,确保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加强校内外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构建招生、就业信息监测和反馈体系,建立健全招生、就业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

  八、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极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26、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十八大和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加强对理论学习的督导检查和考核,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

  27、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两访两创”等活动,健全服务师生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以“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为主线,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和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28、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提升领导班子谋划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加大干部的教育和培训力度,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行政能力。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促进干部深入基层、深入教学一线。加强干部考核、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完善反腐倡廉工作的体制机制。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推进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对学校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纪和学术腐败案件的查处力度,营造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30、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优化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格局,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外宣策划,增强学校的辨识度和美誉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关注师生需求和思想状况,增强对内宣传效果,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科学规划、稳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湖大精神,培育良好校风,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31、关注教职工利益,积极建设和谐校园。加强校内民主建设,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治校。加强信息工作和校务公开工作,畅通校内信息沟通渠道,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对学校事务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湖大琴园”小区建设,完成“湖大琴园”小区住房“到户”工作,推进教职工住房改革。进一步增加教职工的收入。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医疗保障水平。重视和抓好统战、离退休、工会和共青团工作,集聚积极因素推动学校发展。积极开展特色群众性体育品牌创建活动。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及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