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平校长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22-04-11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4月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建平到历史文化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党委常委李莉、章天金,学校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部)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历史文化学院主要负责人围绕学科建设情况、未来学科突破切入点和发展规划等,汇报了学院发展整体思路。学院教师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结合自身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开展了交流。

刘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在国家战略导向指引下,我校明确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学院尤其是人文社科学院要在传承优良传统、立足深厚底蕴、发挥特色优势基础上,提前谋划,开展讨论,凝聚共识,找到新时代学科建设的思路与方向。要有卓越追求,瞄准国家一流学科,以万马奔腾的气势和一马当先的勇气寻找突破;要更加重视人才,以更宽广的胸怀和更细致的服务做好人才工作;要善于集成与整合,调动校内外一切力量,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增长点;要着力补短板,建设良好的学科生态。与此同时,还要处理好学科与学科的关系,处理好有组织的科研与学术探索的关系,处理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处理好发挥主观能动性与争取资源支持的关系。

刘建平强调,学校发展基础在学科,学科建设基础在教师。全校教师要凝心聚力,强化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明确学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思路。学校将遵循高校教师职业特点和发展规律,通过实行分类评价、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等,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据悉,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率先实现省属高校一流学科突破,湖北大学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旨在通过组织学习、调研讨论、揭榜答辩,在全校上下整合资源,打破院系壁垒,推进“让能者上”的一流学科“揭榜制”,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