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涛副校长深入体育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大讨论工作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22-04-23

为进一步发挥学科专业建设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龙头作用,不断提升我院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提质、进位目标,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学科牵头人于4月22日下午召开“学科建设大讨论”发展规划会议,会议由张春合院长主持,蒋涛副校长参加并做出重要点评。

首先,张春合向与会人员汇报了《体育学院“十四五”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实际对我院教师在科研、教学、社会服务方面存在的优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示我院目前需转变本科学力量,与其他基地学科交叉融合;转变思维模式与路径,争取在学科发展、博士点申请、文理兼容、助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

其次,各学科牵头人结合本学科实际,从学科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发展等方面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学校体育与运动训练研究中心学科负责人曾吉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成果质量等发面进行了介绍;运动生物机制及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学科负责人黄志剑表示学科建设面临任务很多,但落脚点在学院,学院需加强梯队建设,并发展具有前沿性及设计性的平台,使教师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大学体育与体育文化研究中心学科负责人周璐表示通过大学体育的赛事培养,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同时激励老师的创新意识;民族传统体育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学科负责人刘轶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播提出了新思路、新方法,表示目前全国学科建设竞争较大,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要走差异化路线,重点支持2—3个重点融合的方向及学院,并进行持续挖掘,同时需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小学体育人才的培养提供储备力量。体育管理与运动休闲研究中心学科负责人付群从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发展、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会后,副校长蒋涛表示体育学院需加强团队建设及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授支撑引领作用,提升装备,并实行传帮带,以老带新,尽早建立科研生态;同时建议学院引导教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优势,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展现力量。

(编辑:石金毅   审核:张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