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大讨论”专题学习会议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22-04-25

4月2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大讨论”专题学习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曾祥勇主持。

会上,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了“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重点解读了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于今年年初印发的《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举措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把握。

院长曾祥勇以《对标“双一流”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主题报告。他深度分析了国家“双一流”的建设内涵,通过对比目标院校分析差距,围绕数学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现状找准短板弱项,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

他强调,要正确认识学院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发展转型压力,固本培新、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寻求增长点,对照“五重”指标积极寻求突破口,找到学科专业提质进位的途径和调整优化的方向。他要求,学院上下应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建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对标“双一流”建设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开展好此次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以务实高效的行动聚焦学科建设,聚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书记周霞在讲话中指出,在全校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既是学校党委落实中央和省委“双一流”建设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准确把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抢抓高等教育发展新机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的现实需要。

她强调,学院在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重要意义。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深入领会中央战略部署和学校改革精髓,通过大讨论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通过大讨论切实明晰学院学科建设的战略选择和实施路径。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谋划,认真落实学科建设大讨论各项任务。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具体活动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落实刘建平校长来我院调研讲话精神,在凝练方向、强化特色、彰显优势上下功夫、在集聚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团队上下功夫、在加快科技创新、打造标志性成果上下功夫、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三是要进一步突出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学科建设大讨论取得实效。学院领导班子、各支部书记和支委、全体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大讨论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工作高质量推进。希望学院每一位教职工都能够在大讨论中展现出“对标一流勇创一流的大气魄、跳出学科发展学科的大格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大智慧”,通过大讨论彻底激活求新求变、与时俱进的内生动力,切实凝聚全院师生学科建设共识。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从3月下旬开始就开展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对标“双一流”建设,聚力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是对“学科建设大讨论”活动的再强调、再推进,下一步学院还安排了分组学习讨论以及反馈总结报告等活动,确保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大讨论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学科建设大突破大发展贡献力量。

学科建设工作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百舸争流、慢进亦退。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双一流”建设总要求,以本次“学科建设大讨论”为契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踏上学科发展的新征程,共同谱写学院更加美好的新篇章!

(审核:何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