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与学科建设推进会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20-11-11

11月11日,学校在会议中心召开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布置与学科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工作。校党委书记谢红星、校长刘建平和各学科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副校长蒋涛主持会议。

刘建平在讲话中指出,学科评估是检验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学校办学实力和水平的重要依据。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尤其是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认真体会、准确把握政策导向。第五轮学科评估强化了价值导向和思想引领,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将“软指标硬化”,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促进师德与师能相统一;强化学科对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以质量指标取代数量指标,突出学科的贡献、特色;实施一级学科分类评估,人文社会科学更加注重政治属性、方向属性、社会责任,突出强调继承性、民主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提高了定性评价质量,充分展现学校办学定位与学科优势。他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对标评估指标中的具体指标,梳理总结第四轮评估以来本学科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要聚焦短板弱项,打破固化壁垒,统筹协调全校学科资源,各学院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找准发展定位和特色,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政策机制,推进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谢红星对评估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紧迫感、危机感,要充分认识学科评估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意义,保持清醒头脑,铆足工作干劲。要深入研究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把评估工作做足做实,硬指标要有数据,软指标要有支撑,要充分展现湖大学科发展的成绩和特色。要统筹资源,以全局视野看待第五轮学科评估。各学院、各部门之间要联动协同,集中优势项目重点突破,打造重点学科集群,以高水平学科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解读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并分析了校内学科建设发展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