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原校长朱秀林应邀来校作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6-07-06

7月4日,学校邀请苏州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朱秀林教授来校作题为《创新思路科学谋划高水平大学的战略规划》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尚钢主持会议,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朱秀林1978年至1987年在浙江大学化工系高分子化工专业学习,先后于1982年、1985年和1987年在浙江大学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1月起在苏州大学工作,并从1993年5月至2006年6月担任苏州大学副校长,2006年6月至2016年2月任苏州大学校长。在其任校长的近10年间,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带领全校师生把苏州大学从一所普通省属院校发展为排名全国前30位的高水平大学。

在2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朱秀林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办学历史、校区建设、办学规模、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着重回顾了苏州大学四次战略规划的历史,介绍了战略规划的要素和思考,并分享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体会。朱秀林说,建设高水平大学,首要是理念先行、科学定位。大学理念是讨论和解决大学诸多问题的前提,也是大学的行动指南,要把“以人为本、学术自由、崇尚创新、追求卓越”等先进理念融入到学校战略规划和办学实践中。大学定位是学校改革和制定战略规划的切入点,也是大学战略的核心,定位时要有大视野、大智慧和大手笔;其次是要优化布局,凝练特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围绕优势和潜力学科,集中优势资源,加强人才队伍、重点学科、科研平台建设,实现学科定位特色化,促进学科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确保学校战略目标的实现;第三,要坚持人才强校,强化内涵。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学校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把造就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重中之重,根据学科发展需要,引进和培养协调发展,双轮驱动人才建设完善人事制度和学术文化,实现以制度激励人,以氛围吸引人,以资源保障人,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的人才资源基础;四是协同创新,服务社会。要运用好协同创新这条路径,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加强与地方政府、产业界的合作,促进学校人才、学科、科研等资源与社会的产业、资本的高校融合,激发创新活力,打通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以服务促发展、以贡献求支持、以合作谋共赢”的长效合作机制。

 

尚钢书记指出,此次报告会,浓缩了朱校长23年从事大学管理工作经验的精华,他的所思所感所做,让大家心有触动、深受启发。尚钢指出,苏州大学能在十余年时间里昂首阔步,进入全国高校前三十强,与以朱校长为班长的校领导班子抢抓机遇、大胆创新、敢于作为的精神密不可分。前段时间,学校先后前往浙江大学和南京师范大学进行考察,与两所学校在科技、财务、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工作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考察交流和此次辅导报告,大家深切感受到兄弟院校有许多经验、作法值得湖北大学学习和借鉴,他们的办学理念、目标和措施,也正是湖北大学要学习、思考和大胆实践的内容。十三五期间,学校提出“提质进位百强”目标,就是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开创湖北大学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