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6-03-18

3月16日下午,学校在会议中心思齐厅举行研讨会,深入探讨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全体校领导,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熊健民主持。
     副校长蒋涛、顾豪爽、杨鲜兰,校党委副书记刘国新先后就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学科建设专项规划、人才培养专项规划、科学研究专项规划制定情况作了说明,对规划文本初稿进行了解读。在深刻分析学校的现状与条件、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的基础上,对比百强高校核心指标,提出了学校总体事业及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发展思路、目标和路径,重点阐释了关于发展的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建议以及保障措施设计。
     校党委书记尚钢作了题为《湖北大学“十三五”发展靠什么》的主题报告和总结发言。他结合校情,从大学发展动力、大学的价值取向、现代大学制度与治理结构、大学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提出了独到见解,发人深思、引人共鸣。
     他指出,大学发展动力来源于国家政策和自身发展两个层面,湖大人一方面要寻求国家政策动力促进发展,另一方面要激发内生动力谋求自我发展。大学的价值取向在于浓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湖大人要学会把真正的情感注入、沉入、融入“学术、学者、学生”上,要懂得、学会、运用“舍得”、“放弃”和“尊重”。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主要在于制度的建设和学术机构的运行,我校大学章程、教授委员会的确立已做了很好的铺垫,要继续推进、加以实施、保障运行。大学队伍建设在于着力打造校领导、学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三支管理队伍:校领导队伍要会“谋事”,要精诚团结,运筹“理念”和“战略选择”,把握发展重点、节奏和机遇,引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学院领导队伍要会“聚力”,应有学者、大师的思德、眼界、品位和胸怀,切实担负起责任,吸收、吸引、聚集学术、人才、经费等各方资源;职能部门负责人队伍要会“比创”,要充分发挥领导力量,推进学校建设。要树立正确的“比”观念,在学校中心工作上比贡献大小,在业务完成情况上比较外位次,在自身发展上比每年工作成果的增量,在班子团结上比群众考核测评,在服务质量上比院部公认程度。
    他强调,领导干部要从“生态、发展、竞争”上认识学校发展的基础,培养“开放、竞争、机遇、创新”四种意识。要摒弃“经验、壳、自我、表、极”五类问题,培养“空、变、立体、科学事实”四种创新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