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4-03-20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以省部共建为新起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继续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切实加快学校发展步伐,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增强办学活力

1.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全校师生员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学校改革发展,积极有序地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各项工作。

2.积极推进省部共建工作。按照《湖北省人民政府 教育部关于共建湖北大学的意见》的有关精神,积极争取教育部、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专门指导和专项支持。进一步深化武汉大学对口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相关工作。结合推进省部共建工作,调整完善并加快实施学校“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

3.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修订学科性学院目标管理和机关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完善教授委员会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其在治学科、治学术、治学风方面的作用。

4.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按照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切实做好大学章程的制订工作,力争年内提交教代会审议。继续梳理和修订各级各类规章制度,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

二、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不断提高学科发展水平

5.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根据社会需求、学科发展趋势以及学生就业情况,建立健全并启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学科专业体系。积极创造条件,加强国家级、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和省级试点学院建设。

6.加强重点学科和学位点建设。制定完善重点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强化16个省级重点学科和5个重大学科支撑平台的对标建设与管理,集中资源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加大化学、材料科学等已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学科以及其他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学科的建设力度,努力争取更好的排名。遴选1-2个优势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加大建设力度,为冲击国家重点学科打牢基础。进一步整合或新建优势学科群,促进多学科协同发展。做好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工作,加大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经费投入和建设力度。

三、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7.深入推进“本科质量工程”建设。认真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和《湖北大学关于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推进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加强本科专业、课程、教材、实践教学、质量体系、教学平台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加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做好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

8.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推进通识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人才选拔与供给结构,探索构建一体化贯通式培养(“本—硕—博十年树人计划”)、校内外开放式培养、跨学科交叉式培养等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多元化、优质化、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校内外资源,高起点谋划网络课程建设,推动人才培养方法、手段创新和课程体系改革。

9.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深入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与机制改革。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完善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拓展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加强研究生教育核心课程和创新基地建设,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启动实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

10.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适度扩大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招生规模,科学拟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实施招生“阳光工程”,提高高分考生报考率和整体生源质量。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就业指导与帮扶,拓宽就业渠道,提高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质量与层次,确保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11.加大中外合作办学力度。加强与海外高校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建立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积极申报新的本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稳步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提高教育的层次和水平,重点招收和培养本科及以上层次学生。做好师生出国项目的申报与实施工作。继续加强2所孔子学院的建设,积极拓展对外文化交流。

12.统筹推进其他各类办学。进一步推进继续教育转型发展,推动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稳定发展自考衔接教育和成人高等教育。积极支持知行学院按照教育部26号令要求,加强办学条件建设,力争通过教育部的考察验收。支持附中、附小和幼儿园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

四、提高科研工作水平,不断增强服务社会能力

13.积极谋划重点重大科研项目。精心组织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积极谋划国家重点重大科研项目。做好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教育部攻关项目和省级重大专项的申报工作,积极申请重大产学研项目、企业技改项目和产业化示范工程。努力提高横向科研项目比例,确保年度科研总经费过亿元。引导和支持科研人员提高科研成果质量,着力推出有重要影响和显示度的成果,力争取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的新突破。

14.加强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继续实施“创新平台建设计划”,整合校内力量,组建大的科研平台,积极谋划组织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申报工作。加强已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积极参与申报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实施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的立项论证工作,谋划组建1-2个湖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完成武器装备质量管理体系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的认证工作,依托已有军工科研方向,建立配套军工科研生产基地。实施团队建设计划,设立一批校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组织申报教育部和湖北省创新团队。

15.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实施“服务湖北计划”,研究制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办法,通过积极的科研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深度融入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鼓励教师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建立校企合作新模式,形成产学研结合的长效机制,拓展服务社会的领域。加强大学科技园的建设管理,发挥其在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整合科技产业中的积极作用。

五、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16.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依托国家和湖北省人才计划项目,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重点招揽学校急需的优秀人才。做好国家外专局“千人计划配套引智工程”专项、世界著名科学家来鄂讲学计划等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广开渠道引进优质智力资源。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在团队人员编制、职称聘评、进修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重点支持,培育和造就一批学术带头人。

17.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工程。实施“杰出青年支持计划”,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冲击国家级人才项目。实施“创新团队支持计划”,支持现有优秀创新团队冲击省部级以上优秀创新团队。实施“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对现有教师访学、进修与培养政策进行整合,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的学历、学缘和知识结构。推动青年教师出国研修,提高教师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18.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继续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合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修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修订《湖北大学教授(研究员)、副教授任职资格评审条件》,做好2014年职称评审及聘任工作。完善教师岗位聘用制度,建立竞争、激励、约束、退出的合理流转机制。研究建立多元化教职工业绩评价体系,启动教师岗位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工作。

六、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提升保障服务能力

19.加大校园基本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综合实训大楼、新学生公寓、大学科技园、阳逻校区(二期)等项目的报批和建设工作。继续做好琴园小区收尾工程建设和验收工作,力争早日具备交房条件。做好校园维修改造和“拨改付”等工作,确保后勤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20.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国有资产管理清查试点及全校资产清查工作。修订完善教学设施、实验室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继续做好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规范收费工作,以及日元贷款有关工作。重点加强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鼓励教师创办科技产业,有效保护学校有形和无形资产。

21.加强学校财力建设。拓展筹资渠道和平台,加大力度开拓财力。继续做好校园周边开发工作,增加学校办学经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深化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改革,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服务水平。强化财务内控审计,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22.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健全和落实维护校园稳定的工作机制,加强源头维稳,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和消防安全管理,强化安全责任,防止和减少各类事故、案件的发生,着力构建平安校园。完善校园安防基础设施,启用校园交通门禁管理系统,启动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23.加强综合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图书馆数字资源和特色资源建设,提升馆藏资源服务水平。加强档案馆、校史馆和博物馆建设,加大馆藏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继续提高《湖北大学学报》、《当代继续教育》等学术报刊的办刊质量。完善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积极探索保密管理有效机制,提高保密工作水平。

七、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4.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要求,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继续以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修订完善《湖北大学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相关配套措施和办法,制定干部培训规划,深入推进“青年干部成长计划”。进一步深化“两访两创”活动,探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积极做好纪念建党93周年的相关工作。继续推进“一院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建设和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建设,着力培育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

25.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理论武装工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大师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第十三届道德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做好第二届十佳校园文化品牌评选活动,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加强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提高对内对外宣传工作绩效,不断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2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建设,坚持不懈地纠正“四风”。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加强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形成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加大信访处理和案件查办工作力度,着力解决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7.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大学生协同育人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开展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加强学生主体性教育,研究出台“学生自育工程”实施方案,建立校院两级学生自育工程协同创新体系。加强学生生活园区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奖助学金体系建设,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和国防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8.加强和谐校园建设。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学校“两代会”精神,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努力为其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完善离退休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离退休职工的服务与管理。加强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调动校友和社会力量支持学校发展。进一步改善教职工待遇,确保教职工年收入实现10%的增长。做好琴园小区住户商品房合同备案后续工作与交房工作,研究制定校内旧房出售、二轮房调整方案,积极推进忠诚教师公寓“两证”办理等工作。调整和完善公费医疗管理办法,开展学校参加事业单位职工医保的调研工作。加强和改进体育工作,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扎实开展工间操和课间操活动。继续推进空调和热水进宿舍等工作,不断改善学生住宿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