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2014年工作要点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4-01-07

2014年,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将以省部共建为新的起点和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2013年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按照学校“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工作,团结进取、扎实奋进,努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1、进一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作。修订学科性学院目标管理和机关职能部门、部分直属单位绩效考核的两个实施方案,不断完善考评指标体系和考核机制,总结2013年综合改革的成绩,扎实开展新一轮的改革工作。协调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合理优化配置和整合资源,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使其成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

2、进一步深入思考并科学谋划学校的发展规划。结合省部共建和学校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校内外形势,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和省部共建高校的新起点上重新审视学校发展目标,对学校“十二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和检查。认真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前期调研和政策研究工作。

3、深入推进省部共建工作。根据省部共建协议对学校提出的目标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各项共建政策,合理优化配置和整合资源,为学校赢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办学资源。

4、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强化16个省级重点学科和5个学科支撑平台的对标建设与管理,制定重点学科建设实施办法,遴选1-2个基础条件较好的优势学科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强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改革经费投入方式,提升学科实力和水平,为冲击国家重点学科打牢基础。进一步调整、整合或新建优势学科群,促进多学科协同发展。

5、继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根据社会需求、学科发展方向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时补充、优化学科结构和本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完善学科专业体系。调研论证成立湖北大学师范学院。

6、进一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梳理、修订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湖北大学规章制度选编(三)》,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围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做好《湖北大学章程》的讨论修订工作,力争2014年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推进民主管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工作。

7、做好教授委员会秘书处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教授委员会的运行机制,做好常任委员的换届与改选工作。

8、进一步做好武汉大学对口支持湖北大学的有关工作。

9、进一步做好湖北省试点学院的相关工作。

10、加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继续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四风”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部门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部门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11、认真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2013年12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