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2013年工作总结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4-01-06

2013年,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以学校“十二五”规划以及年度工作要点为指南,以扎实推进省部共建工作为契机,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1、综合改革与目标管理显成效

年初,在认真总结试点学院成功经验和走访调研16个学科性学院的基础上,起草出台了学院目标管理和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了学科性学院和部门、单位的综合改革,对学院实行目标管理,对部门、单位实行绩效考核。在完成目标任务书签字仪式后,充分发挥各考评组责任单位作用,加强学院与职能部门的协调和联动,使各项工作相互衔接和支撑。制定年终考评工作方案,严格按时间进度分解任务,层层落实,步步推进,切实保证考评质量。同时,利用学院中期检查之机再次收集指标体系修订意见,归纳整理后提请考评单位吸收合理建议,顺利完成明年指标体系修订工作。

2、重点学科建设有突破

近年来,化学、材料科学相继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跻身世界高水平学科行列。在高校一级学科排名中,我校11个学科排省属高校第一,5个学科在全省排前三名。4个学科获教育厅立项建设,每年600万元。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16个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先后组建“有机化工新材料”等5个学科支撑平台,集成学科群协同攻关,积极培育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科增长点。先后参加今年省部共建工作研讨会和全国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峰会,加强学习与交流,并向校领导提交“省部共建新形势下实施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工程的报告”,力争通过2-3年努力,使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核心要素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冲击国家重点学科做准备。同时,认真谋划重点学科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投入2000万经费,有力支撑了学科发展。此外,积极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资金项目”中的重点学科建设类项目,最终5个项目通过了财政厅的专家评审。

3、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结硕果

为促进学科专业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解决人才培养结构性矛盾、加快培育办学特色、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依据学校现有基础,按照“保持优势、突出应用、扬优扶新、协调发展”的思路,稳步推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经多方调查摸底和充分论证,制定方案,先后筹划组建了新闻传播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工作协调会和推进会,确保新学院独立运行前的平稳过渡。使学校专业布局逐步优化,学科关系进一步理顺,学科结构更趋合理。

4、学校制度体系建设有进展

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理顺工作关系,我们组织校内各单位对原有规章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选编127个分10大类辑成40万字的学校第一本相对完整的《规章制度选编》,使内部管理更加有序,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启动《湖北大学章程》的制定工作。经专题学习、辅导培训、前期调研、研究讨论等阶段,于今年3月完成初稿,通过征求校内专家教授、有关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的意见,以及部门专题会议研讨,逐条逐项修改和完善,形成第4稿。之后,将进一步征求学校教授委员会、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并修改完善,报学校领导研究后提交教代会审议。

5、部省高校对口支持工作出成绩

按照教育厅有关要求,完成了“合作计划实施情况总结报告”,签订了“对口支持合作计划实施方案”。经与武汉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完成了4名彩虹学者选聘、协调43名楚才学院学生到武汉大学选修课程和游学,正积极推进举办1-3个双学位班、选派骨干教师进修等工作。学校得到教育厅高度赞扬,获评“中央部属高校与湖北省属高校对口支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并争取到工作经费56万,配套奖励经费100万。

6、日常管理工作有举措

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发挥了教授委员会咨询、审议和决策的作用,认真做好教授委员会秘书处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与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争创“五好”领导班子。今年申报的“受导生成长目标管理”获评学校基层党建特色项目。

不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行预防腐败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报告会、座谈会,完成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

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和管理效能。坚持部门周例会制,认真制定和做好工作计划,按时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和报送材料。

努力创建学习型文明处室。坚持周学习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文明礼貌服务,综改办获评学校文明窗口;网站及时更新,全年发布宣传稿件20余篇。

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有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安全;充分使用OA系统实现材料和数据资源的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认真完成档案归档工作。及时向档案馆上交年度档案材料,并做好内部文件材料的存档工作。

 

2013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