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学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3-04-17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统筹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综合改革和党的建设,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进步、实现新跨越。

一、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打造优势特色学科

1、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振兴传统优势基础学科,积极发展特色工科和交叉学科,大力提升应用学科水平。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实施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做好新一轮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与申报的准备工作。加强学位点建设,适时启动二级学科学位点的自主设置工作。积极建设学科创新平台,做好教育部学科评估相关工作。

2、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力度。实施国家重点学科培育计划。做好重点项目(学科)的建设工作,制定重点项目(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及相关管理文件。围绕5个重大学科支撑平台、16个省级重点学科,集中优质资源分层次予以重点建设。加强对5个学科支撑平台的协调管理,研究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安排2000万元经费用于支撑能力建设。

3、促进学科交叉与学科群建设。推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及同一学科的内部整合,培育与学科发展前沿及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新的学科增长点,实现学科的巩固和提升。重点围绕解决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技术及实践问题,以重点项目(学科)建设为龙头,调整、整合或新建优势学科群,促进多学科协同发展,形成学科优势和特色。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4、全面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出台学校《关于加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加强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措施,完善配套政策,加大资金投入,狠抓任务落实。

5、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深入推进质量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教学团队、课程和教材建设,组织201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施工作。继续深入实施“楚才计划”,加强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和设计,探索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衔接、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互贯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倡导启发式、引导式教学。加大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力度,加强学生学业指导和科技创新工作,引导学生尽早进课题、进项目,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6、加强研究生教育。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完善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机制,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研究生教学研究与改革,完善课程设置,强化科研和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促进专业学位和学术学位分类培养。制定和完善研究生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建立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网络平台,服务研究生自主学习需求。加强研究生教育创新实习基地建设,健全研究生协同培养机制。

7、统筹发展其他各类形式教育。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深度交流与合作,稳步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层次,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加强孔子学院建设,为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华文化发挥更大作用。积极申报省级继续教育学习服务中心,稳定学历教育规模,打造非学历教育品牌,推进继续教育发展转型。支持知行学院改善办学条件,按照教育部26号令要求,迎接教育部考察验收。支持职业技术学院、附中、附小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三、加强科研指导和管理,提高创新与服务能力

8、谋划和组织申报科研项目。加大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力度,提升科研项目数量与质量。力争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数有较大增长,全年科研经费总量保持1亿元以上。进一步加强973863计划、国家基金重点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的遴选、培育和申报,重点资助1项重大基础培育项目和1项重大应用培育项目。

9、继续推出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不断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加强协同创新。重点建设湖北省“2011计划”项目——有机化工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坚持面向实际需求开展应用研究,遴选1-2个现有自主创新成果或校企合作成果予以重点建设和推广。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提升成果质量与显示度,继续冲击国家科技奖,力争在国家级奖励、省部级奖励、授权专利、鉴定成果、SCI收录论文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10、加强科研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构建以知识创新、成果转化和公共服务三类平台为主体的学校科研平台体系。力争实现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零的突破、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批准立项。力争取得军工科研生产单位资格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以入驻大学科技园、组建新能源材料和信息技术研究院为平台,孵化科技企业、培养创新创业团队和人才。

11、提升服务社会的直接贡献度。加大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和“走出去”计划的实施力度,适时召开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大会。发挥人文社科“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围绕“五个湖北”建设和构建战略支点等重大现实问题加强研究,提供更多高水平的思想理论成果和决策咨询方案。做好湖北区域发展研究院等现有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发展工作,努力打造智库品牌和科技创新品牌。研究出台促进知识成果转化的制度,主动适应创新驱动发展形势要求,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构建校企合作的网络信息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

12、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适时成立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出台《湖北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办法》,制定完善配套措施,依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千人计划”、“百人计划”等项目,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造就若干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团队修订出台《湖北大学“琴园学者计划”实施办法》,遴选和扶持一批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13、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修订《湖北大学教师进修培养管理办法》,规范教师进修培养工作。以“中央部委属高校与地方高校支持合作计划”、“湖北省省属高校教师国际交流计划”项目实施为契机,选派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海外研修计划,拓展国际视野。做好骨干教师国内访学、岗前培训、英语培训及国家精品课程参训教师选派等工作。围绕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14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学校编制管理、岗位管理、考评管理等制度,逐步建立“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合同管理”的新模式。依据国家、湖北省有关政策精神,在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单位和个人绩效考核机制。做好职称评审与聘任,以及与学校改革相配套的人事改革工作。开展教师分类管理、评聘分离工作调研,并适时启动。

五、深化综合改革,健全内部管理体制机制

15、全面实施学院目标管理。认真总结试点学院综合改革的成功经验,制定和完善目标管理制度、考评指标体系及各项配套政策,全面推进学院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考核及检查评估工作,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扩大学院管理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

16、实施机关和直属单位绩效考核。进一步理清机关职能部门及直属单位工作职能,出台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绩效考核方案。与机关部门、直属单位签订年度目标任务书,实行“工作业绩与服务对象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机制,促进机关改革与学院改革同步进行,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机关。

17、推进教授委员会工作健全和完善教授委员会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咨询、审议和决策作用,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分离、相促进的局面。

18加强制度建设。加强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适时出台《湖北大学章程》,促进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行为。筛选和汇编学校层面的重要制度。对重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六、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19、加强财务和经费管理。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进一步化解学校债务,为学校发展提供良好的财力保障。全面清理各类隐性债务和往来账务,促进财务状况持续健康发展。按照新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要求,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力度全面启动专项经费绩效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绩效评价制度严格内部审计,强化内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0加强资源管理和基础建设。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综合利用率。加强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建设和管理,科学调配,提高使用效益。加大房产管理力度。做好综合实训大楼和省大学科技园区规划建设工作。抓住武青四干道通车和琴园小区建设的机遇,统筹谋划校园周边开发和琴园小区经营性资产开发工作。谋划实施校办企业改制等工作,促进校办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校园安全消防设施建设。

21提升综合服务质量。积极推进阳逻校区二期征地相关工作,完善阳逻校区基础设施。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构建无线校园网,完成办公自动化系统在全校试运行工作。推进档案数字化进程,建设名人档案库,提升档案保管和利用水平。加强图书、文献等信息资源建设,开发特色馆藏资源。加强保密工作,健全和完善保密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整合和加强《湖北大学学报》等期刊力量,提高办刊质量。加强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行机制创新,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和综合效益。加强校内公共服务设施的综合利用,完善师生文化服务和生活保障体系。

七、坚持以生为本,增强学生工作实效

22、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大力推进学生主体性教育,创新学生工作载体,深入实施“学生自育工程”,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挖掘和培养学生典型,加强学生寝室管理与寝室文化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落实教育部有关精神,深入阳光体育活动。

23、加强学生关怀与帮扶。启动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活动体系建设、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建设。加强学生资助管理,进一步规范贫困学生认定工作和勤工助学工作。

24、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招生宣传活动,积极推动自主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改革工作,提高生源质量。进一步落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完善学校、学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格局,加强就业市场开拓,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水平,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率努力达到90%以上。加强就业指导教研室建设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八、加强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25、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抓好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师生。做好新一轮全省先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申报工作。

26、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落实好“六个全覆盖”,以加强“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为抓手,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扎实推进“一院一品”特色党建品牌和基层党建创新项目建设,培育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加强党校工作。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2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非试点学院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配强学院领导班子。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干部考评机制。推进“青年干部成长计划”,做好挂职干部服务工作。按照党管人才的工作方针,协调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28、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等廉洁自律规定。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解决损害学校和师生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9、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机制优化宣传思想工作格局。探索建立新闻发布会制度,加大外宣工作力度,增强学校的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加强网络媒体建设与管理,改版校园网,建设好湖大图片库和影像资料库。开展好校园文化建设年活动,深化“书香琴园文化育人”校园阅读活动,启动实施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评选工作,打造精神文明品牌。

30、大力改善民生。抓好“琴园小区”后期建设,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继续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推进部分校内住房由标准价向成本价过渡工作,启动住房货币补贴轮候发放工作,积极督促忠诚教师公寓开发商尽快为住户办理产权证。继续增加教职工的收入,确保教职工年度收入实现10%的增长。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条件。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医疗保障水平。积极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提高师生健康水平。

31、调动各方力量,推进学校和谐发展。加强校内民主建设,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科学决策、民主治校。做好教代会、工代会换届筹备工作。完善信访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公开,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用。做好离退休教职工服务管理工作,调动老同志参与学校事业发展的积极性。重视和抓好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工作。利用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联谊会等平台,调动校友和社会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抓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学校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