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2012年工作总结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2-12-25

2012年,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学校 十二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结合部门工作职责,顺应时代形势,高举发展旗帜,凝神聚力、开拓创新,为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努力奋斗,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重大专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1、成功申报和组织“中西部高校工程”工作。作为牵头单位,发规办在第一时间敏锐捕捉到相关信息,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并向省发改委和省教育厅递交申报请示。认真谋划、有序推进,先后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和工作协调会,通过三个阶段工作方案的推动实施,系列数据与材料的整理及重组,20多次建设方案的文字提炼和修改,科学编制了5万多字的工程建设方案,修订了“十二五”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5个专项规划。6月和8月顺利迎接了省发改委和教育厅以及教育部领导的专项调研,最终以湖北高校排位第一入围。现协助校建处开展综合实训中心大楼基建程序的审批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报告、能评报告、大楼详细设计方案及校园平面规划修订等工作,力争明年中央专项资金到位。

2、成功获评“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发规办加班加点,搜集了13个职能部门和直属单位近5年的相关资料,经汇总整理,起草了26000多字“走内涵发展之路  促经济社会发展”的申报材料,按时上报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在全省高校服务湖北发展推进大会上,我校被评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先进高校”。省委书记李鸿忠等省领导出席并为先进典型颁奖,我校校长熊健民参加会议并代表学校接受表彰。

3积极开展2011计划”的前期调研和谋划。年初,从兄弟高校获悉教育部即将启动“2011计划”,为争得主动、抢占先机,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并赶到教育部了解情况。广泛开展调研,积极研究和制定应对方案,深刻分析我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项目的构思和培育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在召开全校动员大会,正式启动后,积极配合科发院做好服务工作,积极参与湖北省“2011计划”,着力打造“有机化工新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科研创新平台。

4、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组建。与原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各系主任及支部书记广泛座谈和征求意见,起草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报告,经教授委员会专门会议讨论通过后,形成初步方案报校长办公会审定。今年3月召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成立工作协调小组,平稳推进,顺利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院的组建工作。

二、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

5、深入推进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在正式出台实施方案后,与学院签订了“综合改革试点学院目标管理任务书”,又经历了目标任务书签字仪式、院长与人事处、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对接会、职能部门协调会、调研会、工作推进会等多个环节,于12月中旬启动检查验收工作,12月底召开试点学院综合改革工作汇报会。在完成学院自评、考评组初评、领导小组审核、校长办公会审定等程序后,将于2013年元月适时召开表彰大会。各试点学院总体进展状况良好,多个学院科研项目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指标,在打造学科特色与优势、加强团队和平台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培养模式创新、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方面举措得力、成效显著。

6启动实施机关职能部门与校内直属单位调整与绩效考核。在机关职能部门和校内直属单位设置调整方案出台后,发文公布“机关职能部门和校内直属单位的工作职责”,理清与明晰了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划分。为突出机关部门的服务功能,为做大做强学院提供有利条件,今年上半年,“机关职能部门和校内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初稿完成,并多次征求了部门和单位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讨论稿。11月份分党务、行政、直属单位三个层面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方案后报校长办公会审定并通过,下一步将与各部门签订目标任务书,实行目标管理。

7、积极推进教授委员会各项工作。积极搭建教授治学平台,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咨询、审议和决策作用,形成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适当分离、相互促进的局面。秘书处承担后勤保障和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召开了9次专题会议。其工作经验作为高校改革典型案例收入全省高教会汇编材料。

8起草我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整合学校办学资源,经深入调研,起草完成了学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讨论稿),并召开讨论会,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

三、重点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9、组织申报与遴选学校首批重点项目(学科)。经过院长座谈会、教授委员会会议、校长办公会等环节,出台了《湖北大学重点项目(学科)管理暂行办法》等系列管理文件。9月中旬,16个学科性学院申报了15项重点项目,按有关程序遴选了8个项目提交教授委员会评审,报校长办公会审定后,确定5个学校层面的学科支撑平台,以项目为纽带,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在注重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新兴学科,努力促进学科协同创新,以全面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

10、申报与遴选新一轮湖北省重点学科。根据省学位办的工作安排和校领导的指示,与研究生院一同组织各学院完成新一轮省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的申报材料,聘请了8位专家对15个学院的21份一级学科的申报材料进行审阅和集中修改,上报了21个一级学科的申报材料,密切关注和跟踪进展情况。最终,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等16个学科被评为“十二五”湖北省属高校省级重点学科。我校在湖北省优势学科、特色学科、重点(培育)学科三个层次的入选学科数量均居省属高校前列。后期,组织完成了湖北大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书、项目绩效评价表等填报工作。

四、加强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

11、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3月启动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各部门及单位提交的拟修订制度266个,发规办从中筛选出141个准备收编,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及时上交本单位已修订、新制定、仍适用的制度,将于年底完成校内管理制度汇编工作。

12、完成《湖北大学章程》的调研起草。5月向教育厅递交了工作计划,确定了工作步骤与进度安排。赴省内外参加了有关培训班和推进会,收集了国内外大学的章程文本和有关研究资料。在拟定我校章程提纲的过程中,工作小组多次召开碰头会研讨和切磋,期间数易其稿,最终完成了提纲起草工作,在开展几轮专题研究后完成章程初稿的起草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出台新举措

1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加强对外交流,发规办先后赴河南理工大学、青岛大学、南京大学调研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研究型处室。建立每周例会制度,各项工作集中研究、分工协作、落实到位。积极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撰写了自查情况报告,填写了防控信息表,制定了工作业务流程图,加强了干部作风建设,健全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

14、加强部门信息建设。及时更新部门网站,向师生发布学校改革、发展规划、重点学科建设相关信息。编印《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简报》4期,侧重收集国内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动态信息,如实反映我校改革与发展的新进展,为学校领导、有关部门和教职工实时提供信息咨询的第一手资料。

15、加强部门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规定,凡属重大经费开支均由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廉洁自律。严格掌握标准,精打细算,勤俭持家,确保将有限的经费用到实处。坚持平时重大支出通报制和年终公开制,接受学校有关部门监督。

16、加强党支部建设。积极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申报的“党员导航师计划”获基层党建重点项目,开展“两联两促”之党员导航之旅专题活动,并为生命科学学院受导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进新农村”,将实地考察与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2年12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