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2012年度工作要点
作者/编辑:湖北大学
来源:
时间:2012-03-26

     2012年是学校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发展规划与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的工作重点包括以下10个方面:

     1、进一步做好“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项目各项工作。协调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促进项目的有序运行。做好中期检查及考核评估工作,及时解决项目运行中的若干问题。跟踪试点学院运行状况,适时扩大试点范围,全面铺开“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项目。

     2、启动机关职能部门、校内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制定出台《机关职能部门、校内直属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实行“工作实绩考查与服务对象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机制,对部门(单位)的目标和绩效进行全面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部门(单位)津贴发放、干部年度考核、职务晋升挂钩,促进部门(单位)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业绩。

     3、进一步探索教授委员会高效运行的模式,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治学作用。试行并完善教授委员会议事规则。完善教授委员会秘书处日常规章制度,为教授委员会的高效运行做好服务工作。

     4、组织开展学院、研究机构重组工作。根据学科建设需要,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精心做好重组方案,深入调研,确保重组工作平稳过渡。

     5、做好重点学科的遴选与建设工作。厘定重点学科建设原则、思路和重要举措,通过一定程序遴选若干个重点学科,并进行分层次建设。制定《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使用办法》,科学合理划拨重点学科建设经费,保证经费效益最大化。研究制定重点学科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相应的评估验收机制,确保重点学科建设有立项、有评估,有投入、有产出。

     6、参与教师聘任考核办法改革工作。会同人事部门修订教职工聘任考核办法,为学院改革创造宽松的制度环境。逐步探索建立教师分级分类管理制度,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教师实行相应的聘任目标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教师“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管理新模式。

     7、做好发展规划的推进工作。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本科教学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重要子规划,并落实任务分解。

     8、加强政策研究工作。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形成若干调研报告,为学校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9、加强部门信息建设。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向师生发布学校改革、发展规划、重点学科建设相关信息。建立部门网站,完善信息发布平台。

     10、加强制度建设。按照《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启动《湖北大学章程》制定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制度实施的检查和监督,促进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深入落实。建立部门学习制度,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处室。完善部门周例会制度,做到各项工作集中研讨、分工协作、落实到位。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